close

 “拍馬屁”是個奇怪的詞:你像是在奉承他,又像是在侮辱他。

拍馬屁是一門大學問。

第一,你要敢開口。

第二,要選對場合。

第三,語氣要適中。

之困難啊,所以我嘗試的對象,向來是家人而已。

從小,我媽就說我不可愛,不會撒嬌,

還好現在有點進步了。

大約是在出社會之後吧,我開始明白「裝可愛」的必要性,

所以我學會不動聲色的「賴皮」、看起來很真誠的「假惺惺」、

看起來超驚訝的說「什麼妳XX歲了,我還以為妳才XX歲耶。」……

以及其他更多更多的生存本能。

這些生存本能是基於以下族譜不及備載的條件之下所產生的:

「做壞人並不是很容易,而做好人常常讓自己很困難。」

「當好人太久,別人的胃口變大,你的工作量就會跟著變大。」

「當你的原則一再被打破時,你就沒有原則可言。」

「忍吧!他是老闆。他再豬頭都還是出錢的老大。」

「當老闆有小孩時,你就是免費的保母。」

………

人生是這樣過,也可以那樣過。

不是教你壞,而是這個社會太病態,你乖不代表一定有糖吃,但你不乖一定有鞭子侍候。

我學乖了,用不著太認真,但也不可以不認真。

至少,你可以偶爾推掉一些「無傷大雅」的小工作,告訴他「你在忙」,

別讓別人吃定你。

至少,你可以偶爾發發小姐脾氣,但是面對不可理喻時,要更沉得住氣,

別讓別人小看你。

至少,你可以偶爾吃吃白嫩嫩的豆腐,使用公司廁所總是天經地義的吧,

別讓工作奴役你。

至少,你可以偶爾午休時上上網看看新聞,人民要去關心國家大事才是,

別讓工作拖住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d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